上海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5-06 浏览次数: 43

经过20年的努力,上海已初步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统筹城乡、覆盖各类人群的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在完善城乡社会保障机制改革方面已经走在各省市前列。上海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分割、社会保障基金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是当前上海市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重要任务。

本课题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着眼于上海社会保障体系的全覆盖和可持续运转,以及与国家即将出台的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的衔接,深入研究上海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政府决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撑和理论依据,对进一步完善上海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针对以上问题,课题组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详尽、深入探索:

1)上海社会保障体系运行效应分析。通过文献分析、社会调查和实地考察等,结合统计分析,对上海社会保障体系的现状进行分析,如二元结构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支付和留存等,以探究上海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问题。

2)上海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的目标定位与总体思路。对上海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进行重新定位,确定其合理的目标及模式,并在新模式的逐步构建中实现关键问题的解决。

3)进一步完善上海养老保险制度研究。通过对国内外养老保险制度的比较,分析上海养老保险筹资模式、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养老保险基金运营,养老保险的隐性债务,研究上海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4)进一步完善上海医疗保险制度研究。通过对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国际比较研究,分析上海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运行效应,以及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关键问题,探析完善上海医疗保障制度运行机制及政策选择。

5)进一步完善上海失业保险制度研究。通过失业保险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探究其产生的原因,同时分析失业保险政策对促进就业的作用,为完善失业保险功能提出对策建议。

6)社会保障其他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的立法,通过对社会保险立法的基本状况的了解,分析社会保险立法和法律实施存在问题,提出完善我国社会保险立法和法律实施对策。对社会保险基金运营、监管进行了研究,通过社会保险基金运营、监管研究,提出完善社会保障信息平台。

7)完善社会保障城乡统筹研究。设计上海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统筹方案,制定“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任务时间表,并提出完善城乡基本社会保障机制的对策建议,确保现行制度向目标模式平稳过渡。

基于以上研究,课题在定量测算以及统筹方案设计上有两点创新,为上海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统筹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主要体现在:

其一,本研究在对上海养老保险基金隐性债务的构成作了科学、合理的界定,并在数据挖掘基础上,利用精算公式和数学模型,对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在不同利率、不同社平工资增长率、不同支付年限的情况下分别进行定量分析和模拟,得到从1993年到2035年时间段逐年的上海养老保险基金的隐性债务数据,从而可为政府职能部门采取应对上海的老龄化高峰的对策以及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一系列准确的数据。

其二,本研究根据上海社会保障制度类别,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设计上海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统筹方案,设计方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与创新性。方案中将现有社会保险体系中的“综保”和“镇保”分阶段逐步并入“城保”,搭建统一制度框架下的“城保”、“居民保”、“农保”并存的三大社保制度体系。未来条件成熟,实现“居民保”、“农保”与“城保”有机衔接与融合,实现社会保险的城乡一体化。

综上所述,课题组一致认为,上海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是一项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时间跨度长的系统工程,涉及利益机制的重新调整。上海的社会保障改革必须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逐步合并各种社会保险,分步骤地实现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与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