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大学社会统计学系Juha M Alho教授访问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7-01 浏览次数: 15


61日,赫尔辛基大学社会统计学系教授Juha M Alho博士访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在社会科学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Juha M AIho博士是国际著名数理人口学家,现担任芬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海外院士兼人口战略组组长,Forecasting杂志的副主编,曾担任芬兰统计学会主席及statistics杂志主编等职务。

61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史健勇副校长接待了Alho教授,双方就各自目前的研究重点和未来的合作领域进行深入交谈,涉及人口、能源和社会保障等领域。Alho教授在交谈中明确表明:中国是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问题会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史健勇副校长则表示希望Alho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能与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交流合作,推进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61日下午,Alho教授给社会科学学院教师、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Trend of Social Statistical Methods的讲座,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志欣主持讲座。此次讲座内涵丰富,涉及国际最前沿的交叉学科,Alho教授围绕Social InsuranceInternet Discussion Forum以及Opinion Survey等三方面内容展开演讲。Alho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思想深刻,涉及统计学、人口学、社会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体现了多学科与跨学科研究的特色与创新。讲座内容不仅包含人口学的理论方法模型,还包括Alho教授自己的若干研究成果,为便于听众理解,Alho教授还现场对一些重要模型进行了板书推算。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参加讲座的教师就自己研究领域的问题及其他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并与Alho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经过此次交流活动,Alho教授对我校整体以及社会科学学院的科研情况有了一个较为细致的了解,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的师生也从Alho教授那里了解到了人口、社会保障等多个学科的前沿研究议题及科研方法,这必将为赫尔辛基大学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未来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